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医院新闻

平凡之光 燃非凡之焰

发布来源:普外科·胃肠外科
发布时间:2022-05-23
字体:【

古有李时珍著《本草纲目》,为国为民;今有中华卫士奉献青春,逆行守护健康;从古至今,是每一位平凡人让中华民族从一次次摔倒后爬起,也是每一位平凡人让民族一次次挺起脊梁。筑梦中华,不应仅仅是从人物传记、逆境英雄中得到感悟,更应聚焦小人物的力量,展现大情怀,书写时代华章。

在平凡岗位坚守中,展现迎难而上最美样子。

心之所向,行之所往。一个人把什么放在心中,便会将什么奉为圭臬。普外科·胃肠外科杨丽娜老师便是如此。十几年临床工作,她以奉献为誓言,救死扶伤为己任,用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身影,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中,身体力行的践行了,重任在肩,初心如磐。4月15日在白班忙碌的丽娜老师突然接到丈夫的电话,告知自己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需要居家观察。丽娜老师为了不耽误工作,下班后找了一家酒店,在酒店生活了7天。本以为7天后便可恢复正常生活,怎奈何北京市疫情再次升级,居住小区列为管控区。管控内人员原则上要配合各项防控措施,做到足不出户,非必要不出门。只能再次延长酒店生活至小区管控解封。当支部书记知道时问,“在这么困难时刻怎么不跟组织说?”丽娜老师答“不给组织提要求,不给国家添麻烦。”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这种精神坐标,让医疗工作的铿锵步履,更加坚定,不可阻挡。五一假期期间,科室同事因家中事情,无法上班,加之随时抽调人员外派参加核酸采样任务,在科室人员减少困难时,丽娜老师义无反顾的承担起了科内假期值班工作,甚至有时下夜班只休息一天再继续扛起白连夜。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荣光分外耀眼,奋斗的强音激荡人心。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虽没有豪言壮语,但却付出了辛勤的汗水,默默奉献,持续燃烧自己,照亮世界,让平凡不平凡。

这些年工作在外,丽娜老师只能将两个孩子交由公婆照顾。本就与家人聚少离多,反复的疫情,仿佛将城市与天空分离,也将丽娜老师与孩子分隔。近一年,丽娜老师从未回到老家看过孩子及父母。想念像待落的黄昏,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是亲,坐也思亲。唯有把对孩子的思念化为工作的动力,践行承诺,展现担当,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疫情去后大手牵小手,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空云卷云舒。

在平凡岗位坚守中,展现担当作为最美行动。

自北京疫情出现反复,京内检测人数大幅增加,需抽调人员支援朝阳区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杨丽娜老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核酸检测任务。她认为面对困难主动担当作为,守护城市健康,是自己应尽的责任与医务。“抬起头,摘下口罩,张大嘴”正在进行核酸检测的杨丽娜老师动作及其熟练,只见她将试剂棉签在被检测者咽后壁内刮过,三到四秒就能完成一份咽拭子的采样。“小朋友,别害怕,阿姨轻轻地”“叔叔、阿姨,稍等,马上轮到您了”杨丽娜老师鼓励安抚着害怕的小朋友,不厌其烦的对前来检测的市民进行提示。她表示,如果有需要,24小时随时待命。虽然有近一年的时间未陪伴过孩子,但是她仍愿意坚守岗位,为这座城市筑起一道坚毅的防线。

坚守,是一种工作态度;坚守,是一种职业精神;坚守,是一种向上的力量。在平凡岗位上履职履责,勤勉务实,交出更多不平凡的答卷,这是我们要向他们见贤思齐的。就像路遥说的,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一个平凡的人,也可以过得不平凡。在新时代奋进、战疫旋律中,最美的莫过于凡人奏响之歌。时代有召唤,我必有回应,这是时代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