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医院新闻

隔离不隔爱,中日医院产科守护来自封控隔离地区的孕产妇

发布来源:感染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3
字体:【

近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北京市部分社区及居民需居家隔离。为满足封控隔离地区的孕产妇就诊及分娩需求,中日友好医院产科在医院新冠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在各科室的紧密配合下,详细规划、制定了此类孕产妇的入院流程及救治预案,并迅速成立产科临时隔离病区,保障孕产妇医疗救治及疫情防控两不误。

2021年11月4日,一位居家隔离的孕妇需紧急进行剖宫产手术,产科程娇影医生迅速通知院感办、医务处、手术室、儿科、感染疾病科等相关科室启动应急预案,保障部提前疏散人群并做好路线消杀。孕妇经应急通道转运至专用手术间,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分娩,母子平安!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和护士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双层手套,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难度。但大家没有退缩,时刻保持冷静与谨慎,精心操作,确保手术顺利完成。术后,产妇及新生儿转运至隔离病房进行术后观察及护理。产科徐杨护士长带领科室护士提前到达隔离病房,备好相应的药物及监护设备,为防治产妇术后出血及各种并发症做好准备及预案。在为产妇及新生儿提供安全护理的同时,徐杨护士长对术后的产妇进行心理护理,耐心安慰产妇,整晚看护陪伴,温柔的话语和亲切的抚摸消除了产妇的紧张和恐惧。

11月6日,北风呼啸,大雪纷飞,居住在天通苑某隔离小区的一位经产妇先兆临产,在负压救护车的护送下,从医院发热门诊进入隔离病房。接到电话后,产科张蕊医生及徐杨护士长立即从家里赶到医院。医生及助产士在隔离病房一直陪伴着孕妇,指导孕妇调整呼吸与减轻疼痛。11月7日,孕妇在分娩过程中发生胎儿宫内窘迫,产科郑郑医生立即通知相关科室,将孕妇转运至专用手术室急行剖宫产。在转运病人往返的过程中,天寒地冻,路面都是厚厚的积雪,甚至有些路段还结了冰,但在医生和护士以及各部门人员的紧密配合下,最终顺利抵达,确保了母儿安全!产妇和家属连声说道:“你们辛苦了,幸亏有你们……”

有了照护这两名隔离期孕产妇的经验后,产科医生和护士对此类孕产妇的救治流程进行了完善、总结。11月8日,一位来自昌平区宏福苑小区(也属于封控小区)的孕妇来我院进行引产,孕妇入住隔离病房后,产科提前进行人员调配,协助孕妇办理了入院手续,完善各项相关检查。完善的流程和密切的配合让孕妇感到十分安心,最终也平安生产出院。

虽然疫情来得迅猛突然,虽然大家也会害怕彷徨,但是当医护人员身披白衣,使命感和责任感便油然而生。他们将竭尽全力,用专业、真情和关爱去对待每一位孕产妇、新生儿,护佑生命和家庭的幸福!

产科、院感办供稿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