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医院新闻

开拓视野 交流发展中日友好医院--日本杏林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中日临床医工管理研讨会召开

发布来源:医学工程处
发布时间:2021-11-23
字体:【

2021年11月17日下午13:30,我院医学工程处与日本杏林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中日医工管理研讨会,就中日两国临床医学工程发展展开交流。我院总会计师、副院长高海鹏、杏林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斋藤英昭到会并致辞。研讨会由医工处处长赵菁主持。

会上,高海鹏副院长发表致辞。他首先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随后对我院装备情况、中日交流情况、医学工程近年来发展成果进行了介绍,同时指出医学工程是促进医院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支撑。希望两家医院未来进一步合作和交流,共同提高中日两国医院医学工程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斋藤英昭副院长首先对我院的邀请表示感谢,随后对杏林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基本情况、以及承担中日两国医院学习交流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两家医院未来的合作和交流的表示期待。

医工处赵菁处长对我院医工处历史沿革、组织架构、职责定位、科研教学、医疗设备及医用耗材创新管理情况进行了介绍。

杏林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临床工学室村野祐司技师长从部门组成、主要工作职责,设备维修维护、保养、使用管理,临床技师的作用和人才培养,以及临床工学室的未来发展等方面对日本临床医工管理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

最后双方围绕医疗设备配置、使用管理、应用评价、医工培养、前沿技术应用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虽然中日两国医工在岗位职责与工作流程上存在一定差异,但共同研讨让双方有了深入了解,得到很多医工管理方面的启发和收获。

本次研讨会由院办国合办牵线,医工处、院办国合办主办,日中医学交流中心协办。医工处各科科长及部分工程师以及杏林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临床工学室团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我院医工处在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学科建设水平的同时,着眼国际前沿,不断开拓视野,了解国内外同行先进经验。近年来以中日交流为基础,开展了多次国际医工管理论坛、研讨会等交流活动,不断学习和借鉴国外医工管理思路和运行模式。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使我们对日本医院医学工程管理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促进我院医工管理水平的提升。

供稿:医工处、院办(国合办)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