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医联体远程协同

文字大小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医联体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26 10:47:1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及国家卫计委相关要求,提高基层医疗单位对肿瘤疾病的诊疗水平,优化医疗资源,方便患者就医,拟由中日医院牵头,联合国内部分大型三甲医院,与国内20余省市自治区近150家各级医疗机构共同成立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医联体。在我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对基层医院推广肿瘤防治技术的基础上,发挥中西医结合的特色和专长,进一步推动基层肿瘤专科的建设和发展,落实国家分级诊疗的政策,通过与基层单位合作,形成肿瘤预防、早期诊断、规范化治疗、疑难病转诊的肿瘤分级诊疗新模式,并开展相关肿瘤防治大数据研究和基层肿瘤专科医生培养工作。医联体依托大医院平台,联合信息企业作为技术支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确保各项技术高效、持续下沉至基层,造福更多百姓。

肿瘤专科医联体主要工作纲要:三建一体

01.png

一、建设人才培养机制

依据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农村肿瘤筛查与防治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课题调研数据提示,基层肿瘤专科建设关键是技术支撑,根本是人才培养,肿瘤专科人才队伍涉及专业领域较广,包括中西医结合内科医师、肿瘤病理科医师、肿瘤影像科医师、中医康复专科医师等。根据基层肿瘤医疗机构的防治需求,结合现有专科诊疗技术水平,制定符合当地实际条件的肿瘤专科建设方案,按照方案培训专科技术,定期开展专家指导。

培养对象:医联体内相关肿瘤专科医师;

培养内容:中西医肿瘤内科诊疗技术、病理、影像诊断技术、筛查技术、肿瘤防治宣教;

培养模式:根据基层单位需求和培训人员数量,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或者也可在当地医院开展有针对性的短期学习班,具体如下表:

培训形式 培训时间 最低资质 培训内容 培训地点
长期进修 >6个月 主治医师 中西医肿瘤内科
     (临床+科研+中药制剂)
中日医院
短期进修 3-6个月 主治医师 中西医肿瘤内科学 中日医院
短期培训 1周 副主任医师 肿瘤专科建设及管理模式 中日医院
短期培训班 2-3日 主治医师 专病培训 中日医院
特色培训班 1日 主治医师 外用制剂制作及操作 当地医院
远程培训 2课时 全体医务人员 基本化疗药物配制及防护 中日医院
科普宣教 2课时 全体医务人员 科学防癌、抗癌基本知识 当地医院
患教活动 4课时 全体医务人员 开展“粉红丝带”、
     “抗癌饮食大讲堂”等
中日医院
护理培训 2课时 主管护师 化疗药物配制及防护 中日医院
专科护理培训 2课时 主管护师 基本专科护理技能(含PICC)等 中日医院

依托“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村肿瘤筛查与防治关键技术示范与应用研究”课题,我们在全国5省的多个县域医院开展了肿瘤科普宣教和基层肿瘤专科医生培养。先后在北京、云南等地开展肿瘤专科技术培训班6期,培训基层肿瘤防治骨干近1000人,形成了一大批的系统培训资料和成果,有力地确保了医联体内肿瘤专科医生培养和培训的开展。

分别采用书籍、报刊、杂志、彩页以及“粉红丝带”患教活动、电视台等多种形式,先后在10家县医院针对百姓开展了15次科普讲座,200人/次,受众达数3000人次。出版《百姓防癌保健手册》1本,免费发放近2000册;课题形成的科技成果受到了媒体的关注,BTV《养生堂》、《大医生》、CCTV《健康之路》等节目进行防癌科普常识的直播,受众达千万人次。在今后的肿瘤专科医联体内部的科普宣教过程中,将以我科特色患教品牌“粉红丝带”活动为依托,开展覆盖医联体成员单位的患者宣教活动,同时,在医联体内推进并打造覆盖肺癌、神经内分泌肿瘤以及消化道肿瘤的患教品牌,造福基层群众。

image003.png

特色疗法专著      科普宣教手册      综合治疗专著

二、建立专科技术平台

医联体成员单位享有肿瘤专科建设信息技术平台提供的常见肿瘤中西医防治技术;定期指派专家到成员单位指导、开展中西医诊疗技术实施,条件成熟的单位,合作开展科研项目。

1.开展常见肿瘤筛查与早期诊断

筛选在广大农村地区常见的肺癌、食管癌、宫颈癌和乳腺癌4种常见多发肿瘤作为开展筛查与早诊、早治的主要病种。以此为基础,在医联体成员单位中,开展基于以下模式的肿瘤筛查与早诊工作,建立筛查与早诊基地,开展相关科研合作,以“科研带动临床,以临床助力科研”,聚力“转化”,扩大影响,减少外诊率,提升本专科的影响力。

(1)食管癌的筛查与早诊早治的“磁县模式”

在我国北方地区食管癌高发现场的河北省磁县开展食管癌的筛查与早诊早治并形成了成熟的模式,即“磁县模式”。

A.食管癌癌前病变早诊研究:

Barrett’s 食管是国际公认的食管腺癌癌前病变。欧美国家从90年代初即开始进行研究,为摸清中国农村食管癌高发现场Barrett’s 食管患病情况,选择2013年2498例内镜筛查人群做回顾性镜下图像和病理复诊;Barrett’s食管诊断技术,填补了当地空白。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2016年ESMO(欧洲肿瘤年会)。

005.png

中国磁县Barret食管发病及特点(2016 ESMO)

B.食管癌癌前病变中药干预研究:

食管上皮轻度和中度不典型再生是食管癌前病变。为从源头降低食管癌的发病,探索适宜中国农村地区人群的治疗措施,2014年开始对内镜诊断中度增生的人群,开展中药六味地黄丸阻断观察;相关研究成果将很快发表。

C.中医舌诊与食管癌关联性研究:

70年代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孙燕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李佩文教授等在磁县开展该项研究。选取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山西阳城食管癌高发区的高危人群,2014年8月至2015年8月,采用舌面诊测信息采集系统(DS01-B)及配备的数据处理采集系统自动提取患者的舌象信息,共采集共3053例舌象,建立logistic回归模型,此模型对于食管癌初筛者的内部诊断特异性为72.80%,敏感性为61.60%,总符合率为72.3%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2016年ESMO(欧洲肿瘤年会)。

0006.png

基于舌像特征的中国食管癌前病变及早期癌预测模型(2016 ESMO)

(2)肺癌的筛查与早诊早治疗的“宣威模式”

云南省宣威市是我国较早进行肺癌筛查的现场,形成了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的典型模式,即“宣威模式”。

主要采用低剂量螺旋CT作为肺癌筛查的主要手段,将筛查阳性病例联合云南省肿瘤医院的技术优势进行手术等综合治疗,提高当地肺癌的早期诊断率和治疗效果。2012-2013年,共完成筛查人群2100例,2013-2014年共完成筛查人群1989例,早诊率分别为88.89%和100%。

(3)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的“红塔模式”

云南玉溪红塔区开展乳腺癌的筛查工作,摸索出一套符合当地特点的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模式,即“红塔模式”。

首先全部人群接受临床体检,阳性和可疑者进一步做乳腺钼靶X线检查和乳腺超声检查相结合的筛查方案。2014年农村乳腺癌筛查顺应性提高到66.93%,较前明显提高。

(4)宫颈癌的筛查与早诊早治

采用醋酸白试验和碘试验的方法对全部人群进行普查,在普查过程中如有可疑阳性或为阳性的患者则进一步做阴道活镜的检查。

2.肿瘤中西医结合的防治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

从当前肿瘤防治的基本规范和指南中,结合医联体内部防治技术积累,针对基层医院的特点(a.经济条件有限;b.新化疗药物的掌握不足;c.化疗规范欠培训;d.准入化疗种类有限等不足),筛选出适宜在基层开展的肿瘤防治方案,在医联体内部开展验证,形成可推广的综合防治方案,进而开展临床观察和技术推广。关键技术内容包括:常见肿瘤适宜化疗“套餐式”实施模式;常见肿瘤放化疗不良反应的中西医结合实证研究与推广;常见肿瘤并发症的中医外治方案与实施。

(1)基层常见肿瘤适宜化疗方案(7个病种,18个方案)

病种覆盖基层常见肿瘤,如肺癌、乳腺癌、胃癌、大肠癌等,通过该方案的实施,能够规范当地化疗实施,对提高化疗完成率,降低转院率,提高手术率具有重要意义。

(2)专病专方(20个中药协定处方)

结合肿瘤中医临证经验研制的治疗肿瘤的专病专方,在基层医院推广应用。开发便于基层医院掌握中医治疗肿瘤的特色技术,尤其是基层西医院开展中医肿瘤治疗,满足基层需求,提高中医诊治肿瘤的临床疗效。

(3)放化疗不良反应的中西医结合治疗SOP(10种)

针对肿瘤放化疗常见的如恶心呕吐、放射性皮肤损伤,开展中西医结合的有效的方法减轻不良反应,提高生活质量。

(4)中医外治肿瘤并发症SOP(10项)

如癌性疼痛、恶性胸腹腔积液,将我们科室30年的中医外治肿瘤的方法形成的特色外用技术,如实脾消水膏外治恶性胸腹水的技术,推广到基层医院开展临床应用,提升了基层肿瘤防治水平。

007.png

实脾消水膏          外治恶性腹腔积液

在过去的5年里,本团队共完成帮扶10家医院建立了肿瘤专科,相关肿瘤防治关键技术(适宜化疗“套餐方案”、放化疗不良反应中西医防治、中医外治肿瘤并发症),在另外23家医院进行了推广应用。

其中,医联体单位将可以获得以下中西医结合肿瘤诊疗特殊技术包,具体内容如下表:

项目 主要技术 技术内容 项目
1开展肿瘤筛查方案 肺癌筛查方案
食管癌筛查方案
乳腺癌筛查方案
宫颈癌筛查方案
以肺癌、食管癌及妇女两癌为突破口,开展肿瘤的早期筛查及早诊早治。 4
2化疗适宜方案SOP 肺癌、乳腺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肝癌等 开展适宜基层开展的覆盖常见病种的化疗医嘱方案开立、化疗配制、不良反应防治、疗效评价等形成标准操作方案 18
3中医外治特色疗法 肿瘤并发症 如癌痛、恶性胸腹水、多汗症等 10
化疗不良反应 恶心、呕吐、手足综合征、口腔溃疡等 10
放疗不良反应 放射性皮炎、口腔黏膜炎、放射性食管炎等 6
手术后遗症 切口不愈合、淋巴性水肿、肠梗阻、胃瘫等 5
4介入治疗技术 冷冻介入治疗在肿瘤临床的应用 氩氦刀CT/B超引导下针对肺部、肝脏以及盆腔恶性肿瘤的临床应用。 3
5特色技术 中药敷贴改善虚寒体质的应用 主要针对乳腺癌等虚寒体质所致的疲乏、多汗等 10
6非药物疗法 针灸、火罐等非药物疗法在肿瘤临床的应用技术 针对部分肿瘤患者,改善生活质量,减轻不良反应的特色技术。 10
7院内制剂技术的应用 将本团队30年的经验方进行开发推广应用 如实脾消水膏、平肺口服液等院内制剂技术,在医联体内部进行推广应用。 30
8协定处方技术的应用 将我院成熟的院协定处方加以利用 痛块消乳膏、抗癌消水膏、韩痹消洗剂等推广到医联体内使用。 5
9科普宣教 针对基层患者的科学防癌抗癌活动 以“粉红丝带”为品牌,带动开展肺癌、大肠癌等多种肿瘤的科学防癌抗癌宣教活动 5
10中医肿瘤转化医学模式 推广成熟科研临床转化模式 依托科室成立的中医外治转化治疗室,采用“临床-科研-临床”的转化医学模式,带动医联体成员单位开展转化实践。 1

008.png

消水膏       多种外用制剂        中医外治转化室

三、建造网络化服务模式

依托中日医院作为国家卫生计生委远程医疗管理培训中心的优势,积极开展远程会诊,为成员单位搭建便利、规范、高效的会诊平台。依托网络信息技术,借助如远程视界等互联网公司信息技术平台,开展针对基层的双向转诊活动,通过远程会诊,提升基层肿瘤防治能力,将成熟的技术辐射到基层更广的地区,造福当地群众。

以上述工作纲要为指导,构成立/新中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家临床重点专科·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医联体。该医联体在医院领导指导下,与相关处室紧密合作,以科室专家为主体,联合院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团队,发挥中西医结合诊治肿瘤的特色,推进基层肿瘤专科的发展。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日医院

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医联体专家团队

专家成员 专家职务/职称
徐兵河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冯     利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
袁     芃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特需医疗部副主任/主任医师
戴广海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
陈志峰 河北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研究员
刘     震 北京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贾英杰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
陈信义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大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范忠泽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院长/主任医师
李     平 安徽省立医院中医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
郭     勇 浙江省中医院肿瘤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沈红梅 云南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主任医师
蒋益兰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肿瘤研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
山广志 宁波市中医院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
杨国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
杨亚琴 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
朱婉华 南通良春中医医院院长/主任医师
孙     红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主任医师
李     仝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
姜     敏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李佩文 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
姚     力 中日医院普外科著名专家/主任医师
笪冀平 中日医院病理科主任/主任医师
于明安 中日医院超声介入科负责人/主治医师
黄振国 中日医院放射诊断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郭永庆 中日医院胸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颜     珏 中日医院核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
朱广迎 中日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主任医师
王继英 中日医院放射治疗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笪冀平 中日医院病理科主任/主任医师
贾立群 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程志强 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主任医师
崔慧娟 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李     园 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李     学 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主任医师
李利亚 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主任医师
万冬桂 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主任医师
谭煌英 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主任医师
娄彦妮 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主治医师
刘     猛 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主治医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