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文字大小

行业快讯|医疗设备5G模组研讨会在沪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5 08:14:28 浏览次数:

今日,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医疗5G网络建设工作委员会携手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远程医疗与信息技术分会以及医疗终端设备厂商、信通院、运营商、通信设备商等产业链伙伴共同参与医疗设备5G模组专项研讨会,针对智慧医疗典型应用场景中医疗设备对5G模组的需求展开深入交流,本次研讨会有力的推动了5G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落地,对下一步医疗+5G行业发展起到规范与加速作用。

图片7.jpg

会议现场,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主任、医疗5G网络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卢清君首先肯定了医疗设备5G模组对于行业推进的重大意义,并指出:“在国家卫健委指导下,由中日医院&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牵头全国95家省部级医院组建的医疗5G网络建设工作委员会,已于2019年10月19日发布了《基于5G技术的医院网络建设标准》,《标准》建立后对医院5G网络建设起到了指导和规范作用。本次医疗5G模组研讨会议也是医疗+5G标准系列化的推进工作之一,5G模组标准化是落地的智慧医疗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疗设备与5G网络的桥梁,是5G智慧医院场景落地的关键。”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学信息交互与集成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华山医院影像科副主任黎元指出:“5G对于大通量数据传输,尤其是影像数据传输起到高效的作用。医疗设备对于医疗模组的需求迫切,具体表现在可获得性,易安装性,性能稳定性和可靠性这几方面。”

会议现场,西门子、迈瑞、联影等细分领域领先企业分别就设备通信需求与规划进行介绍,从5G终端形态尺寸、天线接口、操作系统、设备供电方式、功率、网络接口、软件、防护要求、上下行带宽要求和时延等多维度进行充分讨论和交流。

华为终端、海思专家介绍5G模组、芯片特性及规划并指出:“医疗领域需要兼顾短期内快速部署5G及长生命周期稳定实施5G的能力,两类方案要密切结合,确保5G医疗业务平滑性。医疗与通信的跨行业结合带来了新的系统技术复杂度,基于一定通信技术前瞻性来设计通讯模组及产品能力,才能保证集成方案的稳定性。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医疗行业5G面对电磁环境,高低温适应性部署环境的复杂性。”

当前已有100多家省部级医院部署5G室内网络,未来5G室内网络已成为医院信息化网络标准化基础设施。院内移动医疗、无线化、远程医疗需要高质量、同质化的医疗生产服务网络,通过医疗设备结合5G模组将加速医疗+5G的进程,同时对促进智慧医院、健康中国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