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文字大小

远程医疗助力青年医师基本功训练新模式 ——中日友好医院首届青年医师读片大赛决赛成功落幕

来源: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23 08:14:18 浏览次数:

7月18日下午,由院团委主办,党办、工会、教育处及放射影像科协办的中日友好医院首届青年医师读片大赛总决赛在国际部远程会诊中心成功落下帷幕。孙阳院长、周军书记、姚树坤副院长、丁晶宏副书记、教育处孙继红副处长、远程医疗中心卢清君主任等领导出席了总决赛。比赛前,孙阳院长发表讲话指出,读片是临床医生的基本技能,中日友好医院的未来在青年医生身上,一定要在基本功上下大力气。

图片1.jpg

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孙阳讲话

姚树坤副院长表示,当医生的,如果不会看片子,就是缺腿的大夫,在座的年轻医生必须认识到读片的重要性。

图片3.jpg

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讲话

自7月4日初赛启动以来,全院青年医生热烈响应,一百零八将上演龙虎斗,经过严格选拔,9支队伍闯入今天的决赛。在决赛中,湖北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江西省人民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河北省秦皇岛市第一医院、陕西咸阳市中心医院、河北保定第一中心医院、浙江台州市医疗集团、湖北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等9家医院通过远程在线全程参与比赛。

图片2.jpg

远程线上参赛医院

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参赛选手们你追我赶、积极踊跃,表现出一定的专业水准,评委专家精彩点评、妙语连珠,为选手答疑解惑。通过大赛,青年医生共同学习与分析各种类型的医疗影像,提升诊断准确率,降低误诊率,提高诊断的准确率。

图片4.jpg

随着医疗影像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医学影像阅片已经成为临床医师的基本功,是各临床专科医师的必备技能。X光、CT、核磁(MRI)等医学影像技术在临床诊疗工作中日益普及,为循证医学提供客观的诊断依据。尤其是年轻医生,不仅要掌握本专业内各种影像技术的成像原理,也应熟练地将不同成像结果综合分析、互相印证、广泛运用。

从初赛到决赛,在中日友好医院团委主导下,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积极支持和配合,通过数字化平台、实时互动式远程医疗系统、先进的网络视频系统等多套配置协助,利用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起连接各大医院的远程医疗协作网,将处于不同物理空间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联系起来。

图片6.jpg

全国各省市线上参与大赛单位分布统计图

众所周知,远程影像技术建设是“互联网+医疗健康”的重要一环,医学影像技术培训或相关活动,借力远程医疗,不仅能让一线城市的医院与医生参与进来,也能通过平台,为县级、市级医院和医生提供机会,突破地域限制,减少时间成本,让信息、资源、人力紧密流动,降低医疗开支,提升诊断水平的同质化,真正开启“共赢合作”模式。

近年来,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不断完善远程医疗体系建设,探索分级诊疗模式下的远程医疗协同机制,积极发挥远程医疗领域应用和示范作用。中心先后与国内外3000余家医疗机构建立远程系统对接,创新完善远程医疗体系,将远程医疗与培训相结合,以扩大优秀学科影响力、促进基层学科建设为宗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专科医联体和区域医联体,推进分级诊疗模式,促进患者就近看病和分级就诊。中心建立远程医疗业务管理规范、远程医疗质量控制规范、远程医疗运营机制等管理体系,成为行业示范模式。首届“火眼金睛”青年医师读片大赛的成功举办,便体现了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模式,通过远程医疗,助力各区域影像技术应用的积极尝试与举措。

此次大赛团委组织有序,体现了医院各科室年轻医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在医学影像技术方面所具有的学科优势,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基本技能和临床诊断水平,更大大激发青年医生学习技能、拼搏向上的积极性,掌握互联网医疗技术,让青年医生成为互联网医疗的主力军。

未来,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将继续以远程医疗为抓手,以远程平台为引擎,依托大数据发展战略,加速部署医学影像技术新模式、新应用,推动医师的远程培训。强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全覆盖,推行分级诊疗,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努力。

图片7.jpg

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

2018年7月19日



上一篇:

下一篇: